机构设置

部门机构、岗位设置及职责

一、组织架构

根据粤金院党[2020]25号文,资产管理处设处级职数2个(11副),内设科室2个:资产管理科(含房产、无形资产管理)、条件建设科,另设综合管理岗。现有组织架构如下:

资产管理科:负责组织全校国有资产的清查和清产核资工作;负责学校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及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学校房产产权管理和公用房统筹调配管理;负责对校内即有资产的调剂、处置工作;负责对学校标识、知识产权、专利等无形资产的管理;对校内各二级部门(含校区)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条件建设科:负责对需求单位所提学校新增资产项目计划或方案的规划、论证、进入招标前各环节的统筹、组织、管理;负责编制采购计划;负责学校条件支撑类项目的储备论证及项目库管理。

综合管理岗:负责各类文件的收转、登记、存档及处内资料、档案管理;负责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学校资产的账务管理及资产信息、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二、岗位职责

1.处长

1) 主持资产管理处的全面工作,协助分管校领导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有关政策、法律和法规。

2) 负责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学校资产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3) 负责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制定本部门年度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处理部门重大工作。

4) 负责本部门的队伍建设和管理,包括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培训、人员考核等。  

5) 负责本部门经费的组织申报、预算编制、经费管理,以及部门内各项经费支出的审批工作。

6) 负责根据学校授权与政府有关部门和校外业务单位协调相关事宜。

7) 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8) 分管条件建设科工作。

9)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副处长

1) 协助处长开展本部门工作。

2) 具体负责实施国有资产评估、清查、统计等工作,并对有关具体事项进行协调处理。

3) 负责资产系统管理和报表统计审核工作。

4) 负责对各二级部门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

5) 分管资产管理科和综合管理岗工作。

6)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一)资产管理科岗位职责

1.科长岗位职责

1) 协助分管处领导开展本科室工作。负责协调本科室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

2) 负责学校资产变更、调拨、报废处置等审核工作。负责学校资产新增、变更、调拨、报废处置等系统数据审核工作。

3) 负责学校10万元以上资产及工程项目组织验收工作。

4) 负责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平台维护和使用工作。

5) 负责与上级部门资产管理系统的对接及账务管理工作,负责填制上级部门要求的各类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工作。

6) 负责对学校各二级部门资产管理员的业务培训,负责与各二级单位进行资产账、卡、物核对和资产清查工作。

7) 负责公共用房管理领导小组会议的组织工作。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2.固定资产(不含房产)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岗岗位职责

1) 负责办理学校资产变更、调拨、报废处置等工作。

2) 负责学校资产新增、变更、调拨、报废处置等系统数据更新工作。

3) 负责学校10万元以下新增资产的验收、标签打印及发放工作。

4) 负责各部门低值易耗品申领工作。

5) 负责低值易耗品的出入库记账管理,发票核对和报账工作。

6)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3.房产、无形资产及对外投资管理岗岗位职责

1) 负责受理学校各二级单位新增用房、变更房屋功能的申请,并向上级领导提出调配意见和建议。

2) 根据学校管理制度和规范流程,负责教师周转房管理,包括签定租住协议、办理入住和退房、跟进租金扣缴等。

3) 负责学校经营性用房管理工作,包括提出经营项目需求书、拟定项目合同、跟进合同签订、租金催缴、日常监管等。

4) 协助开展校外房产、对外投资的管理和清查工作。

5) 负责对学校标识、知识产权、专利等无形资产的管理。

6) 协助做好校办企业广州金科公司的清查工作。

7) 负责学校房产、无形资产及对外投资的信息和档案资料管理,并根据上级要求统计报送各类数据信息。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4.仓库管理岗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办公耗材用品、水电维修材料与清洁用品的验收、进出库管理。

2) 负责做好仓库物品在册登记工作,定期盘点,做到账物相符。

3) 负责按照物品领用流程和手续,做好物品的领用发放工作。

4) 负责做好仓库的防火、防潮和防盗工作。

5)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二)条件建设科岗位职责

1.科长(副科长)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各部门新增资产购置申请初审、汇总上报工作。

2) 负责制定学校条件建设项目的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储备论证、项目库管理的工作流程。

3) 负责受理学校各二级单位申报储备入库项目,审核申报材料,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申报部门。

4) 负责项目储备论证工作的资料准备并组织实施。

5) 负责项目库的管理工作并按规定定期清理项目库。

6) 负责储备论证工作的档案管理,包括保存论证会议签到表纸质版、扫描储备入库项目的申报材料及论证报告等。

7) 负责项目储备论证专家劳务费的报账工作。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三)综合管理岗岗位职责

1)      负责按照部门工作计划和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督办催办。

2)      负责各类文件的收转、登记、存档及处内资料、档案管理。

3)      负责处内各类文书工作。

4)      负责部门网站建设工作。

5)      负责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6)      负责住房补贴申请工作。

7)      负责部门人员的考勤工作。

8)      负责合同的管理工作。

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广东金融学院--资产管理办公室